共青团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委员会
网站首页学校主页组织建设团内文件工作简报专题回顾理论园地影像资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越是困难时刻 越要有信心
新闻来源:组织部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3-04-16

习近平: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人类历史告诉我们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矛盾并不可怕,正式矛盾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安危不贰其志,险易不革其心”,出自唐代魏征《群书治要·昌言》。这句话的意思是,无论所处环境是安全还是危险,都不会动摇自己的志向;无论成就事业困难还是容易,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初心。

世界不断变化,矛盾不断出现,风险无处不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艰难环境中一往无前,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地上自动冒出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在不断斗争、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中取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新的历史方位,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在历史的惊涛骇浪中把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航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时代,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以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续写了经济高效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伟大奇迹。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更不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脚步。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也穿越了无数的“娄山关”“腊子口”,今后仍需跋山涉水,还要过“雪山草地”,还要飞夺“泸定桥”,我们必须积聚起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磅礴力量。

摘自:人民日报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团委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