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浙江药科职业大学委员会
网站首页学校主页组织建设团内文件工作简报专题回顾理论园地影像资料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园地 > 正文
这一幕,为什么会如此令人心潮澎湃
新闻来源: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21-06-25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鲜红的党旗,高举的右拳,铿锵的誓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主席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这是继20171031日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主席率政治局常委重温入党誓词之后,再一次以宣誓的形式回溯和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宣示矢志永远奋斗的坚定决心,再次上演最燃一幕1280字的入党誓词,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铮铮誓言响彻大厅,穿越百年的时光和沧桑,映照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誓言背后信仰的力量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火种在中华大地一经点燃,便以其真理性赢得无数人的认同,在沉沉黑夜中逐渐传播开来。这个第一次开党代会时被迫转移会场的政党,百年间自风雨飘摇中一路走来,从成立之初的50多人,现在已经发展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百年间,一声声入党誓词在历史深处久久回响,汇成合唱。它们或轻声呢喃,或高亢洪亮,或在火线危急之时,或在和平安定之所,誓言原文历经岁月流转几经变迁,但不变的是念响誓言时的那份真挚初心,不变的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在腥风血雨、风雨如晦的年代,简短的入党誓词,犹如星星之火,在黑暗中给人以希望和力量,瞬间点燃将士们的斗志。多少英雄儿女怀揣着崇高的信仰和必胜的信念,义无反顾英勇牺牲在前进的道路上;多少革命烈士心中默念着入党誓词忍受着酷刑的折磨,高喊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走向刑场。正是无数个他们“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粹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最终让革命的星星之火燃成了燎原之势。一代代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给入党誓词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赋予了最深刻的内涵。正是这样一批意志笃定、钢筋铁骨的共产党人,让我们领略到什么叫做信仰的力量,感受到什么叫做誓言的千钧。

宣誓之后坚定地前行

习主席指出:“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

百年来,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内容有所不同,但核心价值始终指向党的宗旨、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革命战争年代,坚守入党誓词是面对血与火的威胁毫不畏惧,是历经生与死的考验毫不动摇。和平发展时期,虽然不需要直接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威胁,但也充满了挑战和考验,需要奉献甚至牺牲。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其中千千万万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面对鲜红党旗,右手握拳,一字一句许下峥嵘誓言。在之后的生命中,他们坚守自己入党的初衷和宣读的誓言,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践行中,我们党创造了辉煌历史,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从誓言中走向光明未来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青年马克思写下的这一番话,被无数人深深铭记,也让许多共产党员记在心中、付诸实践。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入党誓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不息的铿锵呐喊,凝结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铮铮誓言,彰显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独有的红色气质。究竟是什么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和奉献?入党时所宣誓的誓言就是这群人最响亮的回答!每一名党员都要时刻牢记入党誓词,把入党誓词各项内容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各项事业中,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这份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是检验信仰信念的试金石,需要用一生去坚守、需要用生命去捍卫。

关闭

版权所有:浙江药科职业大学 团委 备案:浙ICP备11036339号
   地址: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四明路666号